独活

他山之石

安静的日子,我如常的过。从沉默中寻得思想的繁华。这几日倒是做了不少事,但只两件让我倍感欣怡。一是将《瓦尔登湖》认真品读,二则是看完《百鬼夜行抄》


前者让我懂得我们需要荒野的滋养,一个人的富裕程度如何,就看他能放开多少东西,我卸下包袱,跟着梭罗的脚步去寻找自然,领悟自然,得到一个信服的回答:“我突然感到大自然里面,在雨点的滴答声中,在我屋子周围听到和见到的每一事物中都存在着一种美好而又仁爱的友情……”;后者让我明白,鬼怪,是隐藏在丑陋残缺躯壳里温柔善良的孤魂,有时人比鬼更可怕……


百鬼夜行是拥有过生命的人对人间最后的告别,从此各自奉守彼此所存世界的规则。刚开始看便觉得和《夏目友人帐》类似,后来得知这是由漫画改编的电视剧。


《百鬼夜行抄》, 大概有十集左右。每个故事,通过每个鬼怪的故事,表达他们对于人类世界的贪恋,欲望,爱恨嗔痴,寓意深远 刚开始我便做好了面对可怖场面的准备,出乎意料的是和传统鬼怪剧不同,没有《午夜》《咒怨》的恐怖阴森,凄惨血腥,反而处处透着温情。即使是鬼怪场面也是如此。


温柔善良的亲人,执念迷惘的鬼怪,可爱的樱雀,是绝对的治愈系作品。第一集只是引子,真正的剧情是从第二集开始。虽然每集仅25分钟,总觉转化跨度太大,不过还是能很好揭示每集的主旨。看第二集时,还是被感动的唏哩哗啦。


主人公律是个高中生,他的外公是志怪小说家,有通灵能力,而律因外公也具有通灵能力,能看到鬼怪,外公于是与妖怪签订契约,让其保护律到十八岁,等到十八岁,妖怪便吃了律。如律所说,想笑却笑不出来。 这是作者用女人特有的细腻所刻画的隽永的情感之作,


如《聊斋》一般。与崇尚科学相较,我更愿相信,世界存在鬼魂,凡是鬼魂,都是残存着无法放下的执念,于是游离人间不肯离去。总有一种念想寄托着人类对美好追求的向往。 南风那一集那个樱花树老人说:“他们看了太多黑暗的东西,所以成了妖怪,如果让他们多看到光明的一面,他们就会变成美丽的精灵。”


被诅咒的发簪那集里,年轻的外公第一次看到外婆时,她正带着那个怨气深重的发簪。外公问:“能否将发簪借我看一看”,⺈八重子将之取下递给他:“有问题吗?”外公刚想说,看到她明眸皓齿,笑靥如花,笑道:“你的力量比它更厉害” 律便想:“外公一直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与鬼怪为邻,直到遇见外婆,他才被救赎的吧,世界上居然有不被妖怪附身的人。”


善良的姐姐, 可爱的樱雀,可悲的言灵师,可敬的母亲,亲情,友情,爱情……鬼怪的世界,是因爱而生,又因爱而灭。 简素的画面,古朴的小宅,古老的樱树。一种物哀之美,似乎是隐于平淡背后的另外悲伤,另外绚烂。


十八岁那天,青岚没有吃掉律,因为律在选择自己的命和青岚的命时,他选择了后者,救了青岚。后来律眀白,外公之所以 选择十八岁,是因为,十八岁前青岚保护他和家人,十八岁后,他来保护他们。(放张律的图片,呵呵……萌萌哒)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主题音乐,凄美的二胡与长笛,即饱含了人鬼世界的幽怨,又有人情温暖。原来这首曲子真正的名字叫《安息》。

《聊斋》,在那个如烟似雾的世界里,成全着我们。和《百鬼》一样,善与美,惩戒着恶与贪婪。

一只鸟,一个泥娃,一只狐,都是美、善、爱的象征。一切美好,在这里实现,有情的鬼怪,比无情的人,可爱也亲切许多。


        悲伤,不会说话,一曲《安息》,愿逝者安息。相由心生,你心中有什么,世界便存在什么。


每当太阳雨,我想,应该是狐狸要嫁女儿了。


青岚之上,素处以默,静观其微


评论

热度(1)